2018年5月11日 星期五

艾薇塔觀後


我看過三部音樂劇在香港看歌聲魅影,在倫敦看媽媽咪呀,以及不久前在國家戲劇院看的艾薇塔
歌聲魅影@香港

媽媽咪呀@倫敦

艾薇塔@國家戲劇院
「艾薇塔」(Evita)就是阿根廷前第一夫人伊娃,電影版由瑪丹娜演出,音樂由Tim Rice作詞、Andrew Lloyd Webber作曲。伊娃的一生短暫而璀璨,從底層出身,扶助先生當選阿根廷總統,她也成為受人民愛戴,舉國瘋狂的女性。

艾薇塔的巨星風采@維基百科
這齣音樂劇我認為有好幾個亮點:

  • 金曲多,曲曲膾炙人口,包括〈阿根廷別為我哭泣〉(2:47-3:12)〈千顆星星的夜晚〉〈噢!好個馬戲團大秀〉〈你將愛我〉〈另一個大廳中的另一個行李〉等等,百聽不厭,我個人很喜歡〈高飛.崇拜〉(2:01-2:23)。
  • 紀錄片與舞台並行,帶領觀眾穿越時空,見證這位戲劇性的人物;但也因此目不暇給,來不及同時聽歌、賞舞、瞄字幕、看影片,看到眼睛都快中風了。
紀錄片與音樂劇並行,圖為一開始以倒敘手法呈現伊娃過世,與國哀悼場景。
  • 女主角艾瑪金斯頓實力堅強,整齣《艾薇塔》慷慨激昂的部分不少,當她聲嘶力竭鼓動民眾時,真覺得她把頭、喉、胸、腹所有的共鳴點都用上了(0:05-0:28)。為此我又聽了一遍電影原聲帶,相較之下,我認為瑪當娜的歌聲有嫵媚之效,而本齣音樂劇的女主角則將依娃前期的力爭出頭,到後期的第一夫人權力領導,詮釋得絲絲入扣。
電影原聲帶_瑪當娜
  • 舞群載歌載舞太曼妙,場面華麗,美不勝收。女主角把伊娃的魅力與煽動性,舞動得讓人心神蕩漾,肢體眼神無不撩撥。
百老匯音樂劇名不虛傳
  • 說書人「切.格瓦拉」貫穿全劇(2:01-2:46),忽而評論伊娃、忽而側寫伊娃、忽而冷眼旁觀、忽而化身暴民,有時在劇情內,有時游離到劇情外,此角色的安排可謂神來之筆。
切.格瓦拉穿梭於劇情內外,扮演說書人










1 則留言:

  1. 原來說書人是中南美的共產革命英雄「切.格瓦拉」。
    著名的電影「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是講述切年輕時遊歷大半個南美洲,深感底層人民的困苦,而引發革命的思想。
    現在切還是左派年輕人的偶像。
    但高曉松視他為妄人(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RM8BnOsZ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