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7日 星期日

《少年Pi的奇幻漂流》(v.s.李安夫人)

本學期實小圖書室以「電影」為主題策展,並搭配多場真人書講座,開啟學生的好奇心與求知欲。其中,透過美妙的機緣,3月22日邀請到李安夫人林惠嘉博士蒞校,和五年級四個班級的師生一起欣賞片長127分鐘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
一人一虎的故事
入圍十一項奧斯卡金像獎,獲最佳導演、攝影、視覺效果與原創音樂四項大獎
有李安賢伉儷的簽名,感到無比貴重
在此之前我們得知,李安夫人不是來「演講」的,她期待學生看完電影要會思考,能提出自己的想法。台灣孩子因為缺乏這樣的學習,聽說讓她在某些場次感到灰心。
雖然座椅比不上電影院的舒服,不過兩個多小時下來,大家都看得津津有味。
圖書室變身電影院
順帶一提,2012年上映時,我看過電影,也看過完整的小說。這次和師生一起看,一方面複習,二方面摸黑記下等會兒座談會要討論的方向。
小說我也看了。改拍成電影後,有些段落被拿掉,例如漂流期間老虎吃過人。
學生與李安夫人的座談,就由我擔綱穿針引線,學生表現很不錯,電影有看進腦子裡。
由我充當產婆,引導學生思考表達




座談會結束後,李安夫人說:「如果能像校長這樣帶小朋友討論電影,就很夠了!」
這句話,讓我開心了好一陣子呢。💗
一直稱"李安夫人"其實也不好,林博士本身就是巨星
座談會討論了哪些問題?學生反應如何呢?以下憑記憶先記下來。

  • 你佩服電影裡的少年Pi嗎?佩服他什麼?
  • 少年Pi有幾次機會可以殺了老虎,為什麼他選擇不殺?(這一點,很多學生體會不大出來,大多數學生認為是因為少年把老虎當朋友、仁慈、有信仰、不殺生……。其實少年因為要專注和老虎的共處,而暫時忘卻喪親之痛、茫茫漂洋之絕望,他靠著老虎而活下來的心情,學生年紀小,比較難體會。)
  • 少年運用什麼方法馴服老虎?
  • 少年途中經過滿是狐獴的中途島,他可以活下來,為什麼要離開?

  • 漂流期間,少年運用哪些科學知識讓自己活下來?(學生回答得不錯,觀察入微)

  • 為什麼當他們獲救,老虎頭也不回的走進叢林,少年會哭得像孩子?(這是本齣電影被討論最多的地方,許多影評人也有不同的解讀。而我記得曾在某個訪問中聽李安說︰好的電影就像一個方程式,每個人會代入自己的數字,然後產出不同的結果。我也用這段話勉勵學生勇敢說出自己的想法,不用擔心是不是「標準答案」。)

  • 看完本片,你對大海的感受是怎樣的?(學生發表很熱烈,尤其有些學生注意到大海的無情殘酷、卻又充滿生機……)
  • 續問,為什麼你覺得大海是無情的?哪裡看到大海充滿生機?請舉例。(眾聲喧嘩,發表熱烈)



  • 如果要徵選演員飾演少年Pi,你有把握入選嗎?要有怎樣的本事才能獲得導演青睞?(學生說,要會游泳,要能表現喜怒哀樂……。這時林博士為我們解密,原來這位演員是陪他兄弟來面試的,無心插柳被選中,而且他不-會-游-泳-,是為了這部片才學游泳的。哇!)
  • 整部電影一人一虎、一小舟一大洋,在劇情上不好發揮,在拍攝技術上要怎麼克服?(學生事先看了不少相關資料,知道老虎是靠動畫製作的,海洋是在台灣水湳造浪池拍攝的。林博士補充很多拍攝的科技,例如用了四隻老虎各種不同的角度、表情製作;海洋一望無際的效果,必須要讓浪頭打出去不會盪回來,除了精準的造浪程式設計,還要使用消波塊。)
最後,我額外補充了兩點︰
  1. 老虎的名字理查帕克,乃是為了紀念多年前英國木樨號船難,發生海難吃人事件,死亡的年輕船員就叫做理查帕克,這個事件後來成為法學界辯證的知名案例。(p.s.看完電影後,非常喜歡這隻孟加拉虎,便把我家兩隻狗分別改名為理查和帕克,但因狗不理我,一周後又改回來。)
  2. 少年Pi在海上漂流了227天,227是個密碼,因為22/7就是圓周率,也就是少年Pi(π)。(這一點,林博士說她聽我這麼說才知道,特別感謝我提供這個訊息。而我是在2013年為了帶志工導讀此片,查閱很多資料才知道的。)
謹此一併感謝實小閱讀團隊的用心規劃,以及促成此事的洪姝莉老師。

2 則留言:

  1. 謝謝校長深刻的導讀,那些問題引領我再次觀看少年Pi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回饋,好電影值得回味再三。
      歡迎一起切磋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