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4日 星期日

音樂會前的預習

英國皇家管弦樂團
算是給自己辛苦好久的禮物----購票去聽音樂會,明晚。
接觸古典音樂的年資尚淺,也僅用五千元不到的廉價音響湊合著聽。這樣說,好像在嫌棄我的音響;事實上,自從不用筆電、桌機聽音樂以後,簡直就像「魚爬上岸」般的大幅改寫耳朵的享受。偶爾有機會聽一、二十萬音響的輸出,音符顆顆飽滿細膩厚實滾出來的感覺,當然遠超過我的檔次……不過目前我還相當滿意我那兩組迷你小音響。
為了明天的音樂會,我提早三個禮拜開始聽演奏曲目----聽熟聽爛,然後在現場演奏時聽出個所以然----我是這麼想的。

1.     第一首是Weber的《奧伯龍》序曲,一開始由法國號高雅慢板的吹奏,小提琴若有似無的回應著,有種晨喚的感覺;曲子最終以明亮的歡樂作收,全長約10分鐘,果然適合拿來當演奏會的「開場曲」。
2.     第二首是陳鋼和何占豪作曲的梁祝小提琴協奏曲,兩位1958年創作時,還是上海音樂學院的學生呢。我常聽西崎崇子演奏的版本,低音提琴版本(魏詠蕎演奏)也很好聽。除此之外,呂思清和李雲迪的「小提琴V.S.鋼琴」版,雖無樂團,但曲調仍揪心88歲鋼琴家巫漪麗獨奏的影片在網路上廣傳陳子涵的柳琴協奏曲少了悲傷,多了閨情,也值得一聽
3.     第三首是聖桑的前奏與隨想輪旋曲9分鐘的小品。我聽的是鄭京和版本,大約在740秒的地方有一段很有趣的演奏,像是小提琴和樂團互嗆(老鼠和傑利貓的味道)。小提琴拉了幾小節,整個樂團也用同樣旋律回敬;小提琴瞬間收斂,退遠一點再演奏……這些都是我胡扯,但樂趣卻十足。
4.     最後是DvořákE小調第九號交響曲《新世界》,據說是在台灣音樂會演出次數第一名的交響曲,簡直要從古典走入通俗市場了。我聽的版本有卡拉揚、華爾特、庫貝利克等指揮,而眾人最熟的樂段就是「念故鄉」,是學校常出現的的上下課鐘聲。

噹噹噹,預習作業結束,下課。
門票很貴,若不好好做個功課,豈不浪費了……! 我這小氣鬼呀 !

音樂會資訊
英國皇家愛樂管弦樂團演出@國家音樂廳1060925
指揮:約翰.尼爾森(John Nelson)
小提琴:侯以嘉
以「神祕東方」為主題,演出曲目:

  •  1.     Weber:《奧伯龍》序曲(Overture to Oberon)
  • 2.     陳鋼/何占豪:梁祝小提琴協奏曲
  • 3.     Saint-Saëns:前奏與隨想輪旋曲(Introduction and Rondo Capriccioso)
  • 4.     DvořákE小調第九號交響曲《新世界》(Symphony No. 9 in E minor,From the New World)

1 則留言:

  1. 讀賣日本交響v.s.呂思清版本有解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0atl2wikz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