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日 星期六

不可錯過的五首大提琴傑作

106/11/25在一家充滿藝文風的餐廳發現許多早期的古典音樂雜誌----《樂覽》。
本文「不可錯過的五首大提琴傑作」,會是哪五首呢?
我們開始猜:艾爾加大提琴協奏曲、巴赫無伴奏大提琴組曲......

結果都摃龜,揭曉如下:
1.德弗札克大提琴協奏曲
2.柴可夫斯基洛可可變奏主題曲
3.布魯赫的晚禱
4.蕭邦G大提琴奏鳴曲
5.舒伯特琶音琴(阿貝鳩尼)奏鳴曲
這5首曲子,我竟然只聽過1.5首,嚇!

當然,每個人心中都有自認「不可錯過」的曲子;不過我特別關心本文,是因為作者崔光宙先生,這位知名的樂評人,是我的論文指導教授,也是我在中國哲學與美學領域啟蒙的恩師。好多年沒見面了.....
106/12/2周末上午就用這五首展開一天,戴上高級耳機聽,效果相當好。聽了比較有心得的,先記下

  1. 德弗札克大提琴協奏曲,第二樂章非常好聽,充滿波希米亞的傷感,有人稱之為「鄉愁之歌」當法國號吹出優美旋律時,令人動容我聽了羅斯托波維奇和杜普蕾的版本,這兩位是師生關係,演奏風格不同,都是極品
  2. 布魯赫的晚禱旋律是猶太教晚禱贖罪時在教堂裡所唱的聖歌,虔誠又甜美,聖潔又感傷。曲子不長,許多大提琴演奏都有這個曲目。我聽了麥斯基的版本,2009年八八水災時,麥斯基來台演奏此曲,撫慰臺灣人民低迷的情緒。
  3. 舒伯特琶音琴(阿貝鳩尼)奏鳴曲琶音琴」三字令人費解,原來它是吉他和大提琴的混合體, 直接音譯Arpeggione為阿貝鳩尼可能較為恰當。崔老師說這首曲子笑淚兩相忘」,我還體會不出來,但聽羅斯托波維奇和布列頓兩大巨星合奏,就是一大享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