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7日 星期日

2019殷巴爾指揮TSO《馬勒第二交響曲》

今年音樂界的盛事,無疑是以色列指揮大師殷巴爾接掌臺北市立交響樂團(簡稱TSO),並演出他的招牌曲目馬勒交響曲
    →新聞連結 https://www.storm.mg/article/1081918

因呂正惠,對馬勒敬謝不敏

在此之前,受到呂正惠CD流浪記的影響,對馬勒的曲子有點排斥,聽都不聽。呂正惠在該書中的「馬勒拯救我於炎炎夏日」一文說
馬勒最大的長處是管弦樂極端華麗,像個天生大美人而又擅長作態,舉手投足,顧盼生姿,無一不迷人。而且旋律哀傷又優美,又甘又甜,像最好的水蜜桃,入口即化。而且這種旋律是長長的一整大段,A段完了聽B段,B段完了換C再回到AB,頂多稍微變化一下。……聽馬勒你可以隨時分神,隨時回來,因為每一段都很動人,而且每一段似乎都很熟悉。
呂正惠把馬勒的曲子形容成熱鬧、華麗、動人、不用動腦筋聽,適合悶熱的夏天欣賞,造成我先入為主的刻版印象,即使有許多馬勒的CD可聽,也總是下意識的避開。

因殷巴爾,開始認識馬勒

這次世界級的指揮老將殷巴爾入主TSO,對我來說,有如封面人物走進生活,心中非常期待。殷巴爾要演出馬勒交響曲,更是他的拿手菜,因為馬勒全集就是他的代表作之一。而TSO能不能擔此重任,更是眾所矚目。
指揮大師殷巴爾(照片出自台北市政府)

殷巴爾指揮的馬勒全集為重要代表作

但我太不熟馬勒了,接觸古典樂時間又不長,馬勒二全曲約80分鐘,我這個金魚腦聽了後面就忘了前面,加上工作實在太忙了,實在無法一曲到底的欣賞,所以就自創「橫著聽」的方法第一樂章聽到滾瓜爛熟,再聽二三四樂章到熟透,最後聽終樂章。

聽過的版本,包括殷巴爾、布列茲、克倫培勒、蕭提、辛諾波里、柏恩斯坦等,以及阿巴多在琉森音樂節指揮的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MPuoOj5TIw&t=503s )
看影片是為了確認耳朵聽到的是怎樣的演出畫面,再輔以樂曲介紹,大概就有一點程度可以進音樂廳了。

音樂會前的準備工作: 聽各版本的馬勒二

不同的指揮詮釋起來果真有差異,克倫培勒的第一樂章殺氣騰騰暢快極了;柏恩斯坦把一樂章演奏得像慢板一樣,渾厚又帶著流動感,竟讓我大受感動。

馬勒×殷巴爾×衛武營

終於演出日到了,順便體會衛武營這個世界級的葡萄園式音樂廳效果,以朝聖的心情準備洗耳恭聽。

第一樂章,我的天啊

殷巴爾手勢一起,低音提琴拉鋸短促聲隨即竄出來,不,聲音是用悶的,不果斷、不俐落、不乾脆,沒有表現出顫慄的生死之問,我內心嘀咕了一下「還不如在家聽CD。」幸好不久漸入佳境,且越來越好,我也漸漸沉醉其中。

(這時,有人手機響了。OMG)😖

第一樂章可關注的樂段很多,不論是柔美夢幻的第二主題、詭異的輓歌,還是熾熱化的鈸鼓磅礡,都讓人聽得很爽。馬勒二的樂器編制大,各式各樣的樂器在舞臺上真令人目不暇給,尤其銅管樂器很多把,亮晃晃的,讓有複視問題的我根本來不及細看現在是誰在演奏。最後第一樂章在管木弦樂強力疾行而下的音階中收尾,留下磅、磅的尾韻,雖然過程中有一些銅管的音高似乎不夠到位,但也相當過癮了。

(指揮回座休息,合唱團進場,以呼應馬勒要求休息五分鐘轉折情緒的要求)
再度出場後就不再休息,83歲的殷巴爾展現他過人的體力,自嘆不如。

第二樂章,歇一下

受注目的部分是第二樂章的弦樂撥奏,非常可愛甜美,豎琴的加入和弦樂的旋律出現,果真舒適安詳,勾勒出理想中的人生。

第三樂章,魚兒螃蟹上場

第三樂章開頭的兩聲定音鼓,我在家聽時常會被嚇到,但這裡則敲得有點瞻前顧後、猶豫不決,稍微可惜了點。中間象徵各種魚群的各式樂器輪番上場,想像聖安東尼向魚佈道的樣子,還真好笑。

第四樂章,原光照耀

第四樂章的女中音娓娓唱出「噢!小紅玫瑰啊!」,隨即小號旋律進來,為此次評價甚高的一段。合唱的席位在樂團後方的樓上,女中音歌聲一出,真令我讚嘆衛武營的音響效果,有如站在妳前方不遠處唱「原光」聖詠。殷巴爾指揮要顧樓上、又要顧樓下,手勢大,沒有「八十肩」真是厲害。

終樂章,哭聲中復活

終樂章長達三四十分鐘,幾乎回顧了前面四個樂章。前面先是器樂演奏,當中為了營造來自荒野遠方的聲音,安排了若干法國號在廳外走廊與場內應和,效果還挺不錯。合唱團開始唱了,無比莊嚴的歌頌︰「復活,是的,你將復活……

(然後,一陣嬰孩的啜泣,接著哇哭了。OMGOMGOMG)😖😖😖

一開始太錯愕了,怎麼會有這種事。接下來我猜觀眾心情應該轉而憤怒,嬰兒哭著離場,臺上繼續復活。女高音的歌聲縹緲迴盪衛武營的空中,像天使一樣安撫火大又羞愧的聽眾「我將死亡,直至再生」。

最後人聲與鐘鼓齊鳴,熾熱又壯闊的火力全開,最後一聲結束,嗡嗡的殘響還在大廳環繞,不少人起立歡呼鼓掌。殷巴爾像個慈祥的老爺爺,周到的一一迎向各聲部,接受大家的掌聲。

樂曲罷了,衛武營周圍有如辦喜事般的一撮撮合照,想是為了紀念這難得的演出,這畢竟會在臺灣古典樂史上記上一筆的。
演出後,隔天就看到不少專家的點評,有些文章提到的缺點我也聽不出來,但我非常肯定寫樂評的人都很用心聽,不論是褒貶,都是對演出者最好的回饋。

不專業的兩個建議

最後給樂團和衛武營各一個不專業的建議
一、給樂團也許是亞洲人的身量較為吃虧,在大型樂器如低音大提琴、銅管樂器等,比較不容易駕馭,像開場拉鋸短促的低音弦樂,就明顯差了一大截。建議演奏這些強度大的樂曲,團員都應該先做體能訓練💪💪💪,才能禁得起指揮的「摧殘」
二、給衛武營在這場節目中至少有兩次不可原諒的干擾,連娃娃都進場了,是當作學校才藝發表會嗎?雖說是民眾不對,但衛武營沒有善盡教育民眾的責任也難辭其咎。建議場館能以有創意的文宣海報或向民眾徵圖文,宣導欣賞節目的基本禮節,相信會有效果的,這也才配得上一流的場館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